快樂託孤

對中國人死乃忌諱,永遠繫上負面情緒。樹被風吹,我們吟起「子欲養而親不在」,悲從中來;中國劇目不管古裝時劇,臨終託孤,總是啼啼哭哭,彷彿「人之將死,其言也悲」。

美國大學授Randy Pausch,患上胰臟癌,頂能多活幾個月。再說,胰臟癌病人,可以活超過五年的,從來也不超過百分之四。

大學裡頭,Pausch研究像Second Life那種虛擬世界,曾協助Walt Disney、EA開發新產品,Google的使用者介面,他也有參與。但Pausch留下來最重要的數碼資產,要數其始創的開放源碼擬世界Alice。

知悉患癌,Pausch沒有停工,他繼續授課,直到他人生最後一課。這一天,座上除了學生,還有同事、老師、朋友、甚至慕名而來的人。演講題目Really Achieving Your Childhood Dreams,聽起來,台下那些人似乎不是Pausch的真正觀眾。

這是輕鬆幽默兼備的演說,有如棟篤笑。除了身形稍瘦,我實在不敢相信,眼前之人快將離世。Pausch的童年夢想,據他自己說,幾乎全部達成,他感謝年幼時父母容許他在睡房牆上塗鴉,讓他可以自由地繪畫夢想。

整個演說,撇除笑話,不過是簡單的人生道理,但從生命快要完結的人的口中娓娓道來,卻是那麼有力。終結時,Pausch道出表面上對觀眾說,實際上託付膝下三名幼子的激勵名句:「It’s not about how to achieve your dream, but how to lead your life. You lead your life the right way, karma will take care itself, the dreams will come to you.」

以上是快樂託孤,擔保不會澀眼,絕對值得諸位投資90分鐘一看。

迴響已關閉。

在 WordPress.com 建立網站或網誌

向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