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者要有「邪氣」

記得周星馳在《少林足球》曾說:「做人如果無夢想,同條鹹魚有何分別?」如果喺香港長大嘅小朋友,從細到大,學校教育都會出盡力咁教你要「安守本份」及「循規蹈矩」,原因係為大企業培訓出「聽教聽話」嘅員工,與此同時,教師工作也會輕鬆一點。但實情這套從工業革命沿用至今的教育制度,實在已追不上時代步伐, out晒 date!

倒模制度教出來的 80後、 90後,資質和能力縱使不差,偏偏就是太聽話,太聽長輩的話、父母的話、社會的話,他們知道自我的可貴,就是沒有反抗的勇氣。結果都聽教聽話爭做醫生、做律師等既得利益行業,現今的香港,創業率在亞洲區敬陪末席,彷彿只有激進的社運分子及專業人士。

筆者也是 80後,同輩人當中,其實不乏本領高強的創業人物,其中有人創辦的公司被世界級大企業策略性收購,另一幫年紀較輕的,現正身處矽谷奮鬥的 80後,得到矽谷星級投資者親身指導的更多不勝數,當中沒有富爸爸的、在港土生土長讀大學的竟佔了多數,可證明香港搞網創業者所缺的不是人才。

然而,絕大部份香港畢業生似乎未意識到,竟有這條不平凡的特別通道。大夥人選擇了跟住上一代訂立的遊戲規則,來走他們的人生路,自然是事倍功半、處處受制於人。我認為 80後、 90後所缺的,是視野、經驗和適當的指導。

幸而,在施永青的創業基金之後,最近又有商台互動章濤主理的「 80後創百萬夢」,他們聲言,只要 80後夠「吉士」提出方案,就有機會獲取 100萬元投資。我認為得到導師和投資者的持續指導更寶貴,因為要實現夢想,有「吉士」之餘,並唔能夠只靠把口,聰明才智亦唔重要,但若有人帶住走,一定可避免行寃枉路。

做畢《創業起義》呢本書之後,我發現到,所有成功創業者,其中一個共通點,他們大部份都略帶半點「邪氣」,所謂邪氣,並非心懷邪念,所指是以偏離正路的方式思考和解決問題。而這半點「邪氣」和叛逆,往往驅使創業者擺脫平凡、追求卓越、走自己人生路的關鍵因素。

《2011年7月9日刊於蘋果日報》

對「創業者要有「邪氣」」的一則回應

  1. 本人所理解的是…
    1)香港的創業氣氛太差了。
    a)往往到畢業後,考慮前途時才有這個想法。
    b)或者說沒有很多類似(你)的講座(Talk),Course等等令新一代有這個想法(美國是有的)
    2)供書教學十多二十年,畢業後老媽子要你給一點兒家用,已經九成迫使你要找工作而不是創業。
    3) 雖然錢係重要的因素,更重要係沒有什麼實際支持。
    e.g 你說到"現正身處矽谷奮鬥的 80後,得到矽谷星級投資者親身指導的更多不勝數"
    這香港就沒有了(應該說難一點吧)。

  2. 香港好爸媽太多, 孩子在庇蔭下長大, 確實是少了點邪氣
    我的朋友立志也只是做隱定的工作之類, 好像暗示香港中創業只是給您吸取經驗, 玩玩而已,
    說到外國人創業例子, 我們為什麼不可仿傚? 身邊的人會說, 您不是外國人麻
    沒心如何做得到呢?

  3. 於《創業起義》的新書發佈會完結時, 突然有人向我叫出我的中文名, 問我認不認得他. 原來對方是我的小學同學, 失散了二十年, 居然在此場合再遇, 真是意外收鑊.

    他說小時候大家都覺得我「曳曳地」, 似是創業之人… 這類評價不是第一次從舊同學口中聽見. 回想起來, 以前在學校的行為確是比較反叛和「出位」, 同學皆知, 只是自己不知.

    美國不少名牌大學鼓勵學生創業. 創業成功的學生每年回大學講學, 令後來者有跡可尋, 其實香港的大學也應該效法. 除了邀請打工皇帝分享成功心得. 也可多舉辦創業講座及個案研究.

    「 80後創百萬夢」提供100萬, 足夠做出一個有幾十萬活躍用戶的網站或App了, 重要的是, 有沒有技術, 夠不夠行動力, 能否組成合適的團隊.

    若果十年前有這類計劃, 我一定參加.

  4. 我想於畢業後工作在商界工作幾年,有點歷練和想法,再去創業或許更好。首先可以吸收一下商業氛圍和network,再用一個較現實的角度來看自己是否有edge同有勁兒去創業。創業的機會好像很多亦好像很易,商業牌照上網都能做但看到80後同輩很多想創業的原因說是"想舒服啲"。創業肯定艱難,但其實滿足感非常的大,年輕時若果輸了起身有何難度?總好過面對一些未夠班的人做上司。如果有些年輕人覺得肯做肯捱,有點小頭腦,夠靈活不是只談理想,其實創業必有可為。

    不過,在香港的創業旋轉門真的係艱苦,在香港hr的眼裡,你走了幾年去創業再去打工一定不會接受,3年轉一次工覺得你jumpy,5年才轉又說你沒上進不夠aggressive.再國外甚至台灣/國內,你說走出去backpacking一年公司都覺得你有所得著,會肯考慮的。

    香港奇怪心理可其多,今次只說出點點,點點

迴響已關閉。

在 WordPress.com 建立網站或網誌

向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