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財與梵高

九龍皇帝曾灶財,因心臟病駕崩,正式成為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享年86歲。

皇帝升天,遺下來除了少量的公共設施塗鴉真,亦有曾經寫下為數不多的毛筆作品。畢竟,曾灶財作品風格鮮明,曾經是世界上年紀最大的GraffitiArtist,加上傳奇的人生遭遇及歷史玩味,其遺留下來的少數藝術品,說不成恍如當年的梵高,他朝進入投資收藏品的華麗殿堂。

將九龍皇帝與梵高拉攏在一起,思哲不是無的放矢。十八世紀末,英國奪去了荷蘭的東亞貿易霸主地位,荷蘭最響負盛名的東印度西印度兩間貿易公司,因為財政出現問題而正式被國有化,荷蘭人只好設法轉型,趕上工業革命的尾班車。只不過英國的工業革命搶了先機,較諸荷蘭早了差不多半世紀展開。結果,地區的商業中心逐漸從阿姆斯特丹轉移到倫敦。

往後,荷蘭經濟的繁盛慢慢消減,到十九世紀中旬時期,荷蘭原先建基於東亞貿易和自由市場的優勢完全消失,生於這個時期的梵高,見證了荷蘭的強變弱、盛轉衰。

皇帝領綜援

九龍皇帝曾灶財,活於東方之珠飛騰的時代。他寫的字,也許是本地某個年代的一份筆記,但他的塗鴉,亦肯定是記載香港輝煌的一頁史鑑。最諷刺的是,想當年獅子山下最豐衣足食的老百姓,非但沒有認可這位大山主大地主之後,有人訕笑他神志不清,有人譏笑皇帝居然還要申領綜援,真如當年荷蘭沒有人認可在生的梵高。

近年有人用五萬多買了曾灶財毛筆作品,對他多加了一份肯定,但見曾灶財只管對鏡頭笑。思哲絕對有可能相信,假若有天香港恍如十八世紀的荷蘭,經濟走下坡,被鄰近城市所逐漸取代,不能回到最初的繁盛,人們最懷念的肯定就是當年到處塗鴉的那個香港。這是曾灶財作品比梵高有過之而無不及的歷史價值。

聽聞天星碼頭那邊還有曾灶財真,這下子保育人士可樂翻天了,因為他們又多了一個要保護的集體回憶標誌。

2007年7月26日刊於《蘋果日報》

伸延閱讀
再見.曾灶財駕崩 – 小奧
皇帝駕崩,追封謚號 – 葉一知

對「灶財與梵高」的一則回應

  1. 實在不懂欣賞曾灶財先生嘅書法~~~~~~~很多時看見,真有想嘔及不快樂嘅思想伴隨。

    記得李嘉誠先生形容過:[藝術的定義可簡單歸納為人類發自內心的創作、行為、原則、方法或表達,一般帶美感,能有超然性和能引起共鳴。是一門能從求學、模仿、實踐和觀察所得的學問。]

    請各位別再藝術這藝術那來形容

  2. 真是不好意思, 但看見樓上有朋友quote李嘉誠「先生」,真有想嘔及不快樂嘅思想伴隨。

    有資格評論藝術的, 大有人在。李嘉誠「先生」有何資格評論藝術, 我很質疑。
    講起首富與藝術, 尚記得在芝加哥旅遊時, 到處皆見富商捐獻興建的藝術殿堂或公共建築,包括經常舉頂級音樂會的Jay Pritzker Pavilion — 咳, 有很多是免費的, 因為都有富商或公司贊助。人家捐錢是否立品為了甚麼我們暫且不管, 事實是芝加哥平民每天都可以生活在一流建築, 窮人只要去得到都可以聽芝加哥交響樂團音樂會。而芝城還只是其中一例子而已。

    是香港人特別賤? 我相信是, 否則怎會李先生 (或他的文膽) 都有資格作判別藝術的指標。

    然則李先生就藝術文化說三道四前, 不知有沒有已反省了自己對文藝支持是否已追上「世界級」首富的水平?

  3. 咁岩我新一篇又係將佢以梵高作比喻,唔知點解用梵高嚟形容先帝真係好貼切,可能後世追憶聲音比在世時更響更亮呢一點太相似。
    不論別人認同與否,最少我都認為佢係香港人另一個集體回憶,另類又好,次文化都好,對我而言,佢係藝術家,他的作品自然是藝術品,就等於graffiti一樣,有人識欣賞,有人覺得係破壞,但係從何判斷是否藝術呢?這很主觀,你能斷言這作品醜,無美感,不合你的心意,但你不能因為它不合你心意而否認他的存在。

  4. 不太同意carla的看法。其實藝術嘅野好主觀,冇話咩人有資格評論,咩人就冇資格嘅…藝術應該可以公開比任何人去講,至於有冇分歧又係另一件事啦。

    另外井底蛙講嘅「請各位別再藝術這藝術那來形容」。都啱嘅,有時候「藝術」真係比人太過濫用。

    至於曾灶財嘅塗鴉,我諗吾好當佢係一種以欣賞為目的嘅藝術。而係因為佢嘅普遍性好高,同埋因為經歷咗好長時間,同我地嘅回憶連成一體而昇華嘅藝術。

    不過講到最後,藝術係咩都係睇大家點define同interpret嘅啫。

  5. 井底蛙不懂欣賞曾灶財先生嘅書法,而結論係請各位別再藝術這藝術那來形容,係咪其實係佢個人意見 ?

    如果自己唔鐘意既話就唔係藝術,咁真係真係幾惡,哈哈

  6. 曾伯伯既字, 好多人都interpret左佢係一種藝術, 但係佢自己唔係以藝術為終點先去寫字, 我認為無問題, 始終曾伯伯寫字都係抒發自己既情感, 藝術家都係想表達自己者.
    相信好多人做左樣野都係比之後既人, 話呢D係藝術.

    另一方面, 我唔認為佢既字係書法, 我只能話佢既字係一種藝術既形態, 而佢既意義都對港人有相當影響, 我地都係睇住佢D字大架嘛…佢就係代表左香港獨有既文化。

  7. G.J.Stigler說過「一個物理學的門外漢,謄子再大也不敢在物理學上發表諺謬論;而一個經濟學門外漢,卻會說:『我不是經濟學家,但我認為這經濟問題應該如此解決。』」

    一個人藝術作品沒看過幾件,美學理念不懂多少,卻突然變身為「藝術評論員」,去指點江山,判斷一些藝術作品的美與醜,不是太神奇了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不懂裝懂,只會突顯自己的無知與淺薄。

  8. 藝術要既,係唔係首先需要有種堅持既勇氣同態度?況且曾灶財既字藝唔藝術根本唔重要,重要既係佢呢d係真正既集體回億(可能因為小弟係九龍人,對皇后碼頭同喜帖街真係無咩感覺)。

    尋晚經過中電門口,見到佢個電箱貼左張「電箱設計比賽」既poster…當時無留意係邊個搞既,我只係知,係我既印象入面,電箱總不只係灰色的,而係有d毛筆字伴隨。我地既電箱,一早已經唔係沉沉悶悶,只係政府唔知咩叫「市容」,一次又一次咁洗左佢(唔知係咪用藍威寶…皇上話穿梭機三架都洗到)。

    當然,我不是首富先生,唔知在某些人心目中有無資格講野…

  9. 就算不用藝術的角度去評論曾灶財先生, 他那份幾十年來的堅持,你可以做到嗎?

    他就像一個老頑童一樣, 堅持自己是對, 堅持要表達"我是皇帝!"這信念, 用最幼稚的方法去表達自己家族最深遠的歷史, 姑勿論結果如何, 那幾十年的執著與堅持也是值得人尊重呀!

  10. 很認同 milkcandy 所說「他那份幾十年來的堅持」

    與其説藝術, 不如說是港式街頭文化

    若硬説這個是藝術, 只是因為被某人利用而出了名所以被視為『藝術』罷了

迴響已關閉。

在 WordPress.com 建立網站或網誌

向上 ↑